方法論 > 研究報告 > 數位時代下地方民意探索之挑戰與回應 2018-06-27

【數位時代下地方民意探索之挑戰與回應】點這裡可下載

本會於106年度接受臺北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委託,執行「數位時代下地方民意探索之挑戰與回應」研究案

研究主持人:洪永泰教授

研究協同主持人:俞振華副教授、高世垣總經理

 

中文摘要

民意是政府制定、執行與評估公共政策的重要依據,民意調查更是政府蒐集民意的重要管道之一。隨著通訊技術進步,民意蒐集的工具亦日趨發展出不同研究方法與蒐集模式。本研究透過各種不同的民意蒐集工具,包括住宅電話調查、手機電話調查、封閉式網路調查、開放式網路調查、網路輿情蒐集及專家學者座談會,比較各不同調查方法對於樣本代表性與調查結果的影響,以及探討結合不同民意蒐集工具的可行性。

資料蒐集結果顯示,各種民意蒐集管道在受訪對象的居住地、戶籍地,包括了「籍在人在、人在籍不在、人不在籍在」等情況、各種人口特徵的代表性,以及對於市政議題及全國性議題等各方面都有明顯的差異。其次,在探討結合不同民意蒐集工具的可行性方面,本研究以實證方法展示住宅電話及手機兩種調查工具可以運用雙底冊調查的事後分層組合估計方法結合推論;在網路調查方面則建議將其視為另一種民意、或特殊意見之呈現,原則上並不建議與電話調查合併處理。如欲合併電話調查及網路調查資料,建議僅使用封閉式網路民調,加上在資料處理時使用住宅電話與手機調查合併檔作為標準檔、運用入選機率調整法(propensity score adjustment, PSA)方法修正,實證結果顯示網路調查結果若以入選機率調整法處理只能達到有限的修正效果,且代價極高。關於大數據蒐集資料,則建議視為另一種民意呈現,因其展現的是即時且快速的顯性民意,有其「即時資訊」的功能,可做為規劃其他形式民意調查的參考。

本研究亦針對市政府在上述民意蒐集工具方面提出短期和中長期的建議,短期建議如住宅電話使用涵蓋率更高的電話抽樣方法、執行戶中選樣、增加媒體接觸題目,以及執行期間至少四天跨周末,在網路輿情蒐集的部分,更建議市府團隊建立大數據資料蒐集機制,置專職專業人員長期監測並且定時或即時提報。而在中長期建議的部分,建議增加手機調查模式,以求得更貼近真實的民意;建議建立規模較大、各局處室共用之會員制度網路調查會員資料庫;建議市府各業務單位可參考本研究成果,依據各調查單位所擁有資源及資源配置,參閱各種民意調查方式結合可行性之操作原則,選擇適合之調查方式,以上研究結果與建議期能對市政的規劃與推動有所助益。

關鍵字:民意調查、雙底冊抽樣、多元調查方法、入選機率調整、資料合併、網路情感分析。

 

資料來源:臺北市政府研究發展成果網